8/05/2006

「鬼月」報到,十大禁忌不得不知

農曆七月,是民俗上的「鬼月」,對老依輩的人來說,七月總是帶有幾分的神秘與敬畏,面對不可知的世界,與其鐵齒不如寧可信其有,遵從老祖宗的文化智慧,除了保平安之外,說不定還能帶來好運。臺灣民間七月初一稱「鬼門開」,冥府的地獄門將開啟,直到七月三十日「關鬼門」。
企鵝從網路上看到一些鬼月必須注意的禁忌事項,不管你信或不信,都提供給大家做做參考啦!
(1) 吃飯時不可以將筷子直插在飯碗,因為形狀如同香插在香爐上,會招來好兄弟與你共同分享
食物喔。
(2) 晚上不可以吹口哨,當心好兄弟喜歡你,黏著你不放喔!
(3) 不可以去危險水域戲水,傳說中水鬼會找人當替死鬼,以便投胎。
(4) 不可偷吃拜拜的祭品,跟鬼爭食,是會遭來厄運的。
(5) 床頭不掛風鈴,因為風鈴會招陰,到時就有一對無形的朋友陪你一起睡啦!
(6) 夜晚少去荒郊野外或偏僻的地方,八字輕的人會撞見好兄弟。何況,治安敗壞,有時人類的
凶神惡煞比鬼來的可怕。
(7) 半夜勿曬衣服(半夜衣服的影子,很嚇人的),也有傳說好兄弟看上你的衣服會去穿的,那是
會帶來晦氣的。
(8) 地上的零錢及紅包袋,不要隨便撿起來。
(9) 路經喪事場所,嘴裡及心理不可有不敬的念頭或言語。
(10) 忌亂踩冥紙或亂燒冥紙。

另外阿,鬼月時財運會受影響嗎?依企鵝來看阿,現代的年輕男女比較「不信邪」,也不會太在意鬼月,反而隨著七夕的到來,那種「天邊秋月涼如水,臥看牛郎織女星」的情境,讓這個月份增添許多浪漫。七夕的鵲橋千古流傳誘使東方七夕比西洋情人節令人有更多的遐思與撼動。但是,鬼月的諸多禁忌,都是老祖宗的文化智慧,只要無傷大雅,道是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不管靈不靈驗,至少也是求的心安,所以,居家平安符或許可以保佑你平安度過鬼月,習慣隨身帶著辟邪物品,通常多少都會有一定的效果啦!這樣可以防範未然,又何樂而不為呢。
但是,在這個敏感的月份哩,另外一個令人害怕的莫過於供品吃太多,身材走樣啦!所以在普渡中原節慶時,可別忘了克制自己的食慾,不然等中元節一過,又要開始實施減重計畫啦!最後,大家中元節快樂啦,願大家在這個令人遐思詭異的月份裡,平安度過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