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007

更多簡報播放控制方法

除了大家平常使用滑鼠左右鍵的簡報控制方法之外,鍵盤其實是非常好用的控制工具。
針對簡報播放控制的需要,現在也有很多廠商開發出各種方便的簡報鼠或是簡報器可以使用,但其實,這些方便的工具,在功能上比較有限制,畢竟滑鼠上就是那麼幾顆按鈕,能賦予的功能實在不多,而且像是<跳回上一頁>的動作,很多人會習慣在畫面上用滑鼠右鍵叫出快取功能表進行操作,不過對龜毛的人來說,讓觀眾看到投影片以外的東西出現在畫面上,可是不禮貌又不能接受的。而Powerpoint在播放簡報時,其實有很多鍵盤操作的播放控制功能:
下一頁:可以按空白鍵、右箭頭鍵、下箭頭鍵、Enter鍵、PageDown鍵或按滑鼠左鍵
上一頁:向左或向上鍵、PageUp鍵或Backspace鍵都可以,記得不要再用滑鼠右鍵叫出快取功 能表的方法囉!
跳 頁先用<數字鍵>輸入要顯示的頁數,再按enter
跳頁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功能,例如,在簡報完畢進入Q&A 的階段,面對提問者的問題做解釋時,往往會需要跳回到某張投影片做詳細的回答解說,利用這方法就可以快速而直接的跳到該張投影片,這一個小動作不僅可以增加流暢度,也可以提升簡報對象對簡報者的專業感。
但是如果你的投影片太多,或是你記不住投影片的頁數編號,也可以按下ctrl +S ,這功能可以列出所有投影片頁數的對話方塊。
讓螢幕變黑:B(black)
讓螢幕變白:W(white)
一場時間比較長的簡報總是要安排個休息的時間,在這段時間中總不能讓投影片就停在某一頁,也不適合將簡報檔停止播放,免得休息時間結束之後還又重新找到剛剛中斷時的頁面,因此讓螢幕變黑或是變白的功能就可以在此時派上用場,讓機器休息,也讓大家的眼睛休息。
開始/停止播放 :F5/Esc
另外還有一些好用功能,其實可在簡報播放時點滑鼠右鍵叫出快取功能表,選說明這一項就可以看到更多密技喔!如右圖所示!